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我們都是小詩人~童詩的寫法(慶賀五月母親節)

此份文稿麗雲發表於國語日報社「小作家月刊」181集(98.05)


我們都是小詩人 (童詩的寫法) ~ 陳麗雲
五月,是個感恩的季節;五月,是偉大母親的日子。母親,讓你想到什麼呢?
範文欣賞:
一、超級媽媽 陳竑諺
媽媽是超級提款機
肚腹內裝載著無限的愛心
要多少,有多少
將我的孤單和恐懼
緊緊擁抱

媽媽是超級電熨斗
肚腹內裝載著源源的熱流
暖暖的,暖暖的
將我的煩惱和憂愁
一一燙平

媽媽是超級夢工廠
肚腹內裝載著神奇的童話
載我乘著想像的翅膀
共同翱翔

媽媽是我的陽光
媽媽在哪兒
家就在哪兒
幸福就在哪兒

二、水媽媽 陳竑諭
媽媽是忘情水
當他拿起麥克風唱起歌時
總是激動得忘了放下

媽媽是肥皂水
將我身上污垢洗得乾乾淨淨
自己卻變幻成泡沫

媽媽是溫開水
當我難過悲傷時
他是治療我的活力源泉

媽媽是海水
寬闊的大肚量
包容我所有的過錯

媽媽是水
最喜歡人家說他水水的
媽媽是水
水是媽媽
滋潤我心田的水

思路引導:
媽媽一生為我們所付出的,是任何文字都無法形容的,那是一種很寬很廣、很深很遼闊很無私的愛。母親的心裡、眼裡始終把我們放在第一位,總是把我們捧在掌心上。她從來只想著如何愛我們、怎麼疼我們,根本不求絲毫回報。媽媽為我們默默付出她的青春,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讓我們以詩歌來讚嘆歌詠母愛偉大的光輝吧!
一、童詩是什麼
童詩就是兒童寫的詩。孩子們以天真可愛的想法,發揮活潑細膩的想像力,將心中的感受表達出來,就變成美麗的一首詩了。詩是一種充滿想像力,而且富有音樂性的語言,和我們平日說話、書寫文章的方式稍有不同。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詩心和詩眼,我們只要睜開詩人的眼,就能夠在平凡的生活中,把簡單的文字施以魔法,發揮出音樂性節奏的魅力。所以,只要你願意,人人都可以是小詩人呢!
二、童詩的寫法
1、詩需要分行,讓情感顯得更強烈。
例如,前面的「超級媽媽」第一段:「媽媽是超級提款機,肚腹內裝載著無限的愛心,要多少,有多少,將我的孤單和恐懼,緊緊擁抱。」這是一般敘述句。若是寫成詩,就應該寫成:
媽媽是超級提款機
肚腹內裝載著無限的愛心
要多少,有多少
將我的孤單和恐懼
緊緊擁抱
小詩人,請你張開嘴巴讀一讀。有沒有發現,一模一樣的文字,分行的詩讀起來,更具有音樂性和韻律,更具有節奏的美感!這就是詩要分行的原因。
2、寫詩的題材與技巧。
生活中的一草一木、一花一葉,處處都是寫詩的好題材。大自然的風景,包括山水風雲電……一舉一動、心中的感受……這些都是寫詩的最佳主角。只要用心觀察,用心的感受,詩就在生活中。
寫詩的時候,可以加上一些修辭技巧,讓詩立刻「文學」起來。例如:
「媽媽是超級提款機」、「媽媽是忘情水」、「母親是兒女生命中的守護神」、「風是觀光客」、「雲是魔術師」、「傘是雨中流動的涼亭」這些都是使用「譬喻」,讓主角具體又鮮明。而「天熱了,小樹給爺爺撐開綠傘。」、「泡泡最愛游泳了」「樹葉沒有說再見」、「基隆河不再哭泣」、「綠 在原野奔跑」,這些都是使用「轉化」,讓主角生動又形象。當然,也可以將「譬喻」和「轉化」同時使用,讓詩更美麗更有趣。例如:「浪濤像頑皮的孩子似的跳躍不定」、「太陽公公是個笨畫家,把我的身體畫在地上,卻忘了畫眼睛、鼻子和嘴巴。」「風是個愛湊熱鬧的小孩,很頑皮、很貪心」這樣,是不是很有趣呢?
3、有趣的圖象詩。
詩重意象,是很精鍊的語言,所以,它的字數都不需要太多,連接詞也可以盡量省略。詩,還可以玩文字遊戲呢?你看看下面這首「傘」的詩,它的外型是不是就像一把傘呢?

伸就天
保展像空黑
使護我吃下色喜
被主著的了起的歡瘦
落淋人主雙菠雨大穿巴長
雞湯成免人手菜來衣著巴得我



手水
小詩人,張開你的詩眼猜一猜,下面這首詩,它的形狀像什麼呢?你認為這首詩應該是:( )
我真命苦
   一生   下來
  就被     男孩
踢         打
拍         丟
  傷痕     累累
   沒人   關心
    嗚―嗚嗚嗚 

三、作文基本功練功房
寫作文章時,為了讓表達更精確,讓結構更完整,讓思路更清晰,我們需要對題目加以仔細思考再下筆。下筆之前可以先完成寫作大綱,讓文章條理分明。寫作大綱就是將想要寫的內容,稍微分類、分段加以規劃,讓文章更聚焦,讓中心思想的主旨更明白。
以基測作文「付出與收穫」為例,我們可以將針對這個題目所聯想到的想法,加以分類組織,完成組織圖。

在構思一篇文章時,想法千頭萬緒,就像沒有頭緒的毛線亂成一團一樣,令人頭昏腦脹。可是,透過寫作大綱的組織圖,有沒有發現,這樣的段落突然清楚有序了?而且,可以讓文章更周全的呈現出輪廓呢!
現在,請你以「媽媽」這個主題,在下筆寫一首童詩之前,先完成寫作大綱吧!

寫詩小秘笈:
一、關於母親
母親,一般是指生養我們的女性。然而,說文解字說:「母者,乳也。」(請將母的象形字畫出來)所以,廣義的來說,只要是用愛心澆灌我們,照顧我們、呵護我們的人,都可以稱作我們的「母親」,就像「老師是學校的母親」一樣。所以,不管媽媽有沒有跟你住在一起,小詩人寫詩的時候,只要在腦海裡浮現出「母親」的形象,就可以下筆囉!
二、童詩的寫作格式:
1.平頭:原則上每行第一個字要空兩格,每行要對齊,但具特殊意義的詩或句子例外,可用別的格式。
2.分行:原則上每句一行,太長的也可分成兩行或三行。
3.分小節:像作文的「分段」依意思、時間、人物、景物、季節等不同因素空一行不寫再另寫一小節。
4.標點:可加、可不加,但具有特殊語氣之句子最好加上,如疑問句、驚嘆句等。
5.押韻:可押、可不押,但押韻較順口。

自我評估檢核表
做到的打「ˇ」
我知道童詩是什麼。
我學會童詩的寫法。
我能運用「寫作大綱」構思文章,組織段落。
我會寫一首獻給媽媽的童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