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

初次從事作文教學該注意的事情

Subject: 請問老師初次從事作文教學該注意的事情
麗雲老師您好:  
我是佩如,在暑假的時候有在台北教育大學作文師資班上過您的課程,現在因緣際會下有機會從事作文教學,但因沒有實務上的經驗,只有中文系的基礎,想請教老師的是,第一節課可以帶學生做些什麼事情,學生人數約二十人,四到六年級的學生,在課程安排上老師是否可以給予建議,或是相關資料可以參考。謝謝您。                            佩如



佩如:
恭喜你有機會將所學實際運用,加油!
我個人認為:
第一堂課要先吸引學生注意力,
因為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課程再充實,學生不喜歡也是很可惜的。

我認為,首先可以先從口述作文開始,
由一句話講完整,講得有道理,講好講生動依序要求。
再加上形容詞和比喻的訓練。讓他們發現語文其實很美妙,
但,你要會善用它才有用。
可以參考我的「打開寫作新視窗」第一課。
它其實就是按照作文課程設計的。
第一堂課也可以配合人物的寫法(具體可觀察),
我曾發表在國語日報社小作家月刊9月份的文稿可供參考,
我的部落格也有放置。
亦可以加上一些小故事,佐以小短片,
在趣味中自然而然學會雅言美辭。

只要喜歡,一切都沒問題!
新手上路,熱情有活力,加油!等你的好消息~
麗雲

沒有留言: